嘉義縣聘用外籍看護工照顧人數約5,259人,為降低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家庭的經濟負擔,只要家中聘有勞動部許可的外籍看護工,即日起可透過網路或將申請文件郵寄,或至「發展署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臨櫃提出申請,通過審查後最高補助一般雇主6,000元、經濟弱勢雇主10萬8,000元。

嘉義縣使用長照服務、聘用外籍看護工的民眾約1,346人,多數家庭常因子女外出工作、老老照顧,或是有全日密集照顧的需求,進而聘請外籍看護工來分擔照護工作,相對增加家庭支出。即日起雇主與外籍家庭看護工的勞動契約每月基本薪資達2萬元,可依雇主經濟情況提供薪資補助,分別為月領1500元(最高可領6,000元)或月領3000元(最高可領10萬8,000元),符合資格的雇主須檢附申請書、雇主戶名之國內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本及勞動契約影本共3項文件自行提出申請。

獨居的李奶奶自中風後長期臥床,經濟弱勢的兒子在外地工作而不便照顧,日常生活需人照顧的李奶奶只能聘外籍看護工協助,在衛生所的照專及個管員到家中訪視後,銜接長照-專業服務教導外籍看護工照顧技巧,身為獨子的李大哥,因為無人分擔外籍看護工照顧費用,聽聞此訊息後也立刻提出申請,審核通過後每月可領3,000元(最高可領36個月)的看護工薪資補助,李大哥表示,這項政策為他減輕不少經濟負擔。

衛生局長趙紋華表示,外籍看護工家庭除了可以申請「雇主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薪資補助」外,也可以使用專業服務、喘息服務、交通接送、輔具服務及環境改善等長照2.0服務。嘉義縣政府更考量到外籍看護工的語言隔閡,首創推廣「到宅訓練外籍看護工計畫」,協助媒合通譯員及醫事專業人員到宅指導,透過即時翻譯溝通服務,加強看護工學習效率,提升個案照顧品質。只要民眾有長期照顧需求,可至18鄉鎮市衛生所設置的長照分站提出申請或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前5分鐘免費),將有專人為鄉親服務。

訊息來源:嘉義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