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的地理位置

嘉義縣位於台灣西南部東經120度、北緯23度,面積1901.6725平方公里,北鄰台南市、東鄰南投縣、南鄰高雄市和雲林縣;嘉義縣行政區域劃分為太保市、朴子市、布袋鎮、大林鎮、民雄鄉、溪口鄉、六腳鄉、東石鄉、義竹鄉、鹿草鄉、水上鄉、中埔鄉、竹崎鄉、梅山鄉、番路鄉、大埔鄉、新港鄉、阿里山鄉等2市、2鎮及14鄉;嘉義縣花為玉蘭花,縣樹為台灣欒樹,縣鳥為藍腹鸝。

嘉義縣的歷史發展

嘉義古名諸羅山,是原住民鄒族及平埔族中洪雅族的活動範圍,鄭氏治台時期設置1府2縣(天興縣、萬年縣),今天嘉義縣的位置即在天興縣內,這個時期的大陸移民多由東石港登陸,其中以朴子及六腳地區墾荒時期較其他他地區早;清治時期台灣建置為1府3縣(諸羅、鳳山、台灣縣)並隸屬於福建省,此時嘉南平原的漢人日益增多、開墾拓荒也日益繁榮,至康熙、乾隆年間民雄、大林一帶相繼完成數座灌溉農田的埤圳;西元1786年林爽文起義抗清,由於諸羅軍民堅守城池使起義師敗,因此乾隆皇帝為嘉許諸羅縣民的忠義取『嘉其忠義』賜名嘉義,諸羅縣正式改名為嘉義縣;1920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屬台南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歸屬於台南市(除嘉義市外),之後又整行政區劃改設嘉義縣,至1982年嘉義市改制為省轄市,嘉義縣治遷於太保市和朴子市。

嘉義縣的三大國家風景區

嘉義縣是台灣所有的縣市中唯一擁有三大國家風景區的縣,分別是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範圍涵蓋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及瑞里、豐山、太和等漢人村落,以及鄒族的達邦、山美、茶山等部落,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內擁有非常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資源,所以動植物生態也是觀賞重點之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是台灣第12個風景區,範圍橫跨雲林、嘉義、台南市市,是國內最為平坦的沖積區,沿海的沙洲、潟湖、濕地提供許多適合生物生長的生態環境,擁有豐富的動、植物,成為一個十分與眾不同的風景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是台灣第13個國家風景區,位於曾文溪流域、鹽水溪流域、急水溪流域的上游,擁有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白河水庫、和尖山虎頭埤水庫等成為典型的水庫風景區。

嘉義縣旅遊

嘉義縣佔地廣大擁有的旅遊資源也相當豐富,坪林風景區、達娜伊谷、瑞里風景區、鄒族豐年祭、北回歸線紀念碑、大埔老街、曾文水庫等嘉義縣旅遊景點都是民眾列入您嘉義旅遊行程不錯的選擇喔! 嘉義縣倚山面海,是台灣所有的縣市中,唯一擁有三大國家風景區的縣份: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雲嘉南濱海 國家風景區,坐擁山色、湖光、海景不同的壯麗與遼闊。 往東去,是鄒族的原鄉阿里山,緊鄰著台灣最高峰玉山山脈,有令人屏神讚嘆的日出雲海、壯闊擎天的神木、艷麗的櫻花、舉世 聞名的森林鐵路、以及深藏不露的林間古道、溪谷瀑布,更有原住民鄒族令人醉心的山林文化、祖靈傳說,在在的為這「高山青 ,澗水藍」的阿里山,增添耐人尋味的深度與魅力。近年來由嘉義縣政府所主辦的「日出印象」、「生命豆季」等活動,更為阿 里山的觀光資源增添人文元素,創造全新體驗。 往西行,有布袋、東石等漁港蚵棚的海濱、鹽田景觀。布袋沿海的好美里紅樹林保育區內,有遍地繁生的水筆仔、海茄苳等植物 ,還有各種鷺科鳥類穿梭飛翔;退潮時分,則見招潮蟹、彈塗魚……等生物傾巢而出,溼地上生趣盎然,豐富的生態環境和蔚藍 海域,在嘉義沿海構築成一片令人嚮往的悠然風光。

北緯23.5度

北緯23.5度,北回歸線橫行穿過,為嘉義帶來獨具的地理特色。夏至北回太陽館的端午立蛋、立竿不見影等活動,總是吸引闔家 光臨。而近年來國慶煙火、國家燈會先後移師嘉義舉辦,也讓國人對嘉義有了璀璨的嶄新印象。更令人期待的當推刻正興建中、 預計在2010年落成的故宮南院,以「亞洲藝術文化園區」為定位,兼具知性與休閒特色,同時也帶動了周邊的軟硬體發展,包括 高鐵的設站通行,預計將能吸引國內、外觀光客前來參訪,成為中南部新興的文化觀光據點。院內將收藏展示更多故宮的文化瑰 寶,成為亞洲數一數二的博物館,為嘉義打開一扇邁向亞洲、接軌國際的大門。 佈新之外,更有惜舊。嘉義縣內不乏香煙繚繞的百年寺廟、古蹟梵剎,每逢主祀的神佛誕辰,往往也是地方最慎重而歡慶的盛事 。從媽祖繞境、到衝水路迎客王,這些宗教活動,不但當地人全心投入,更總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朝聖人潮。同樣令異鄉遊子魂 牽夢縈、外地遊客讚不絕口的,則是各式在地小吃、百年老店,從民雄鵝肉、布袋海產、東石青蚵、新港貽、鴨肉羹……道地的 美食鮮味,讓神佛也跳牆!這些美好與豐富,都在嘉義。近年來,為了將嘉義的美好和更多國人分享,不但結合了地方原有的文化物產等特色,推動各式節 慶活動,也致力結合風景名勝與人文聚落,規劃多種套裝行程、旅遊路線。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在有山有水的嘉義,你的身心 都可以深深的被滿足。